最近這些日子總是因緣巧合接觸一些新病友或者老病友

總是覺得冥冥之中似乎都有所安排

11/7至開懷為病友分享化療和放療的副作用及護理

也藉機澄清一些仿間對化療或放療的錯誤想法

當然也和病友分享自己在治療期間的經驗與心得

但是病人真的有太多疑惑與困惑

卻不得其門而入而最後擔心 失眠 不適的症狀不斷放大

今天 在骨科最後一個病人名字很熟  看了一下資料和自己心理的臆測不謀而合

進 來看診後聽見她的疼痛問題與症狀描述

她用著她所能表達的語言告訴醫生她的問題

而醫生卻回答她:妳說的問題他幫不上忙  因為沒有一個醫生會聽得懂你說的

而且X光與骨頭掃描沒問題 你可能需要吃一些不會讓你有這些感覺得藥

意思是需要看精神科醫生

我當下也不能說甚麼 我可以理解醫生為什麼不了解她說甚麼

因為那種不舒服的感覺是病人去經驗然後用他可以貼切形容的語言說出

而醫生所理解的症狀是在病理變化或醫學名詞可以形容的語言

於是病人的語言和醫生的理解形成了沒有交集的平行線

其實阿姨的兒子也很孝順 一心一意上網搜尋資料帶著媽媽看復健科 一般外科 骨科

只希望媽媽可以少一點痛

走出診間我問阿姨說是不是那種好像整個胸部被黏住了 手被綁住了 每天像戴著一顆球在腋下

阿姨說:對!手舉起來的時候這裡 那裏都好痛

我跟她說:這是每一個手術後的病人都會出現的問題

只是每個人用他自己的話去貼近形容那種不舒服的感覺

尤其當不舒服的時候 我們關注的焦點越是在這些問題症狀就越明顯

因為要活下去 必需要手術 化療 放療

但總是會遺留下一些後遺症 這些是我們必須去接受的

因為活下來了 現在我們才會去注意到這些後遺症

所以必須學會和這些不舒服共處與共存

我跟阿姨說:我和你開一樣的刀 一樣放療 化療

 我現在在上班  我的手也一樣在痛 一樣舉不起來

阿姨跟她的兒子滿臉驚訝的望著我

當我繼續跟她說:其實她很幸福 兒子這麼乖又孝順

要繼續活下去看著兒子結婚就要試著去接受這些不舒服 當然還是要持續復健

要讓自己快樂起來 最基本要讓自己睡得著 吃得下

或許聽到有人跟她一樣不舒服還比她嚴重還在上班

阿姨終於笑了!我跟她說回去是看看我說的

下星期四來在告訴我痛有沒有好一點

對同事有一點不好意思 因為和這個阿姨談了將近20分鐘才去接班

結果正巧是一位正在做粗針抽吸的病人

應該才50歲的婦人 腫瘤已經侵犯胸壁淋巴結也可以觸及

她說她很怕化療所以遲遲未來就醫

但是最近因為腫瘤生長異常的快 所以才來就診

又忍不住自我揭露澄清她對治療的誤解 

又是最後一個病人 才能好好的聽他們說出他們的問題與擔憂

又自以為視的與病人約定  下星期四要來治療ㄡ

我也會在這裡等你

當有人能同理你的感受 當有人能看出你的擔憂

當有人和你一樣在相同的困境  當你不再覺得孤單

或許所有的不舒服也會退卻不再那麼顯著

我們也不再受到桎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6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