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在修詮釋現象學課程時

大蔡老師推薦了一部印度電影:心中的小星星

劇情描述一個總是趕不上功課、飽受責罵的小三孩子,

在爸媽的失望下,被送往寄宿學校就讀,

卻幸運地在一位老師細心教導下,終於找回自信和自我的故事…。

影片中令人動容的是:一個獨特生命的被"看見"

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 然而在這個生活世界裡總有著太多的期望與標準

當不符合社會期待或世俗眼光時 這個生命往往就被貼上"異常"或怪異

原來作業、成績、秩序才是學校老師及父母關心的重點

而<<三個傻瓜>>又是一部典型寶萊塢式探討教育本質與生命意義的電影

 

 

 

 

 

 

 

 

Rancho(阿米爾罕 飾)是大學電機系學生

頭一天到學校報到,就顯示他的聰穎與不凡

學習的過程更是處處和嚴格勢利的教授作對

他的好友Farhaan(Madhavan 飾)是個熱愛攝影的人

為了家人的期許攻讀電機系

另一好友Raju(Sharman Joshi飾)是家中唯一的支柱

家境清寒缺乏自信

由阿米爾罕這位寶萊塢天王飾演劇中靈魂人物:藍丘

一個自由且自在充滿自信的大學生

勇敢反抗填鴨式的教育體制與普世的社會價值觀

這個世界能有多少醫生 律師 物理學家 生物學家

父母省吃儉用培育小孩希望成為人中之龍

沒有人會看到小孩成績不好還會開心

沒有人會期望小孩是一個清潔工

劇中的主角在追求一種「熱愛」,對抗的是被競爭教育體系所打壓或消滅
一種因為喜歡而努力的精神,為了堅持這些原則
《三個傻瓜》也殘酷地呈現出了一些被教育所毀掉的年輕生命
但現實生活世界能有多少人能像這三個傻瓜一樣呢?
這個生活世界總是要在發生悲劇之後才會反省
反省過後不久又回復原來生活世界的樣態
不管是心中的小星星或是三個傻瓜
我想影片所要傳達的是:找回自性與自信
我們每天都生活在煩煩擾擾忙碌的日子裡
卻忘了花一點時間去聆聽內心的聲音
如果你願意每天花一點時間靜坐
問問你自己這是你所想要的生活嗎?
這是你所想要過的人生嗎?對你來說生命的意義是什麼呢?
你會發現我們都忽略了內在的那個自己
就像劇中一段歌詞:
我活了一輩子  做了一輩子別人
 
就這麼一次 讓我做我自己
 
給我些陽光  給我些雨露
 
在給我個機會  我要再次成長
老天爺給的機會或許是困境或許是禮物
但那都是給我們生命再成長的機會
不管面對任何困境
 
勇敢做自己吧!讓生命充滿熱情 自在 
我想只有傻瓜才能在[人人]世界裡感受到生命的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6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