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有機會和病友分享對我來說是很具意義的事

所以對於病友團體的邀約我始終抱持著感恩的心情

那天跟小如的姐姐約定課程結束後再為她帶午餐

我很不捨姊妹倆的處境 總是牽掛著她們沒有好好吃 好好休息

上星期五姐姐也婉拒我為她準備午餐  她說:沒關係!我買個包子就好了

我還是買了午餐請同事交給姐姐 並囑咐她:多少要吃一點!

我能為她們做的事太少 因為小如除了姐姐和妹妹其他人都無法靠近

所以 我總是在門外聽姐姐說小如的狀況和她的心情

突然間聽見小如極盡用力的喊叫聲

姊姊火速得推開房門 進去

厚重的房門迴彈之後正巧卡在一半而沒有完全關上

我看見房間裡沒有開燈 唯有拉上窗簾的窗台下留有一絲絲光線

聽不清楚姊妹倆的對話  只聽見小如喊叫著:我好痛!妳去哪裡了?

過了一會 我聽見小如的姐姐說:苗在外面

然後姐姐說:小如說讓妳進來!

其實 我知道現在的小如誰都不想見 誰都無法緩解她的痛苦

當我走進房間 小如看著我說:我好不舒服!好喘!好痛!我快死了!

怎麼辦?我也好希望能幫妳減輕不舒服  減少痛苦 

但是我們卻都無法阻止持續再進展惡化的病苦

蒼白的臉 哭喊的聲音 我的心好沉重

從姐姐那瞭解小如的個性和人的疏離  我並不敢主動去碰觸她

但當她伸出手哭著對我說:我好怕!好怕會這樣痛到死!我不知道還要這樣痛苦多久?

她說:前兩天她喘起來,一度以為要和這個世界失去連結了,以為要下地獄了!

我忍不住一手握住她的手!一手抱著她的頭!卻不知該說些甚麼

姐姐照顧小如像是時時刻刻在備戰狀態般 

而小如或許是因為長久以來處在以自我為中心的世界裡

她的心在病體裡失去了和這個生活世界的連結

身邊家人的照顧視為理所當然

她只看見與感受到自己在受苦 

而看不見其他受苦的人和因她也在受苦的家人

經過前兩天喘不過氣的經驗 小如擔心自己隨時都有生命危險

所以連姐姐要下樓買個午餐都不許  

於是我讓姐姐留下 然後再到外面買一些小如可能會想吃的東西也為姊姊準備午餐

一起吃飯時  我真的很敬佩小如的姊姊能為妹妹作到忍辱負重

真的忍辱負重一點都不為過  

如果不是姊妹倆都有著精神和男友的支持

我真的不知道她們是怎麼度過每一天的

姐姐在那微弱的光線中批改考卷(兼職)  在廁所昏暗的燈光中準備考試

所有的舉動必須幾盡無聲  因為一點點聲響都會讓小如不悅和不適

我想姊妹倆很清楚誰都幫不了小如

而他們唯一能做得是盡可能滿足她的要求 

神啊!如果不能減輕她的痛苦   那就縮短她受苦的時間吧!

這個已經毀壞的身軀和心靈已經無法再承受這些苦痛了!

黑暗的房間  幽暗的心房  等待著的是黎明的到來

讓受苦的生命乘願再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6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