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個月即將過去了

正如過去的經驗一樣再難熬的日子都會隨著時間過去的

我經常在思索一個問題 為什麼無法讓自己的工作同仁認同護理

又或者說:門診護理就竟在這場域裡是如何被看待?

從過去的基礎教育告訴我 要不斷充實自己要將自己準備好

不要只是淪為一個傳聲筒或者應聲蟲

這麼多年來我一直以此為目標而不斷努力充實自己

但最終 我只是淪為一個被稱為:小姐  ,拿椅子 倒茶水 修理突然短路的電腦

當我正要給一個無法接受乳房全切除而要放棄治療的年輕病友安慰時

當我告訴她我也和她一樣時 她止住了眼淚望著我

我接著告訴她:妳還有孩子!她們需要妳陪著他們長大.

如果妳現在什麼都不做, 有可能什麼都不能做了!

這時醫師說話了:沒關係!妳先去外面,等一下我們護理師會再跟你說明

這個護理師不是我 而是他們的助理

因為在這裡 從來沒有一位醫師稱呼我們為護理師  雖然我們拿的是護理師執照

但總是 小姐 !或者 哈囉  沒有名字沒有稱謂這就是我們

然而只要有事 不管大事小事或者什麼鳥事   第一個找得永遠是高呼一聲:小姐!

或許我無法符合他們的要求 因為他們總認為我太感情用事

然而我只是站在病人的處境去設想難道錯了嗎?

為了病人久候 我寧可留下病人電話 

自掏腰包打電話給病人通知她們可以到醫院的時間

對我來說  最重要的是讓病人在就醫過程中感到溫暖與安心

我不知道病人的感受是如何?但我自問無愧於心

在這裡三年了 看著相同的問題不斷得再重複發生

而我們永遠是名醫宣洩壓力的出口

有苦說不出 有淚往肚吞  這是我們的處境

五點20分我從衛教室用餐後走出

一位病人攔住我:小姐,妳下班了嗎?

我回答:還沒,請問有什麼事嗎?

她說:我想耽誤妳幾分鐘,可以嗎?

我說:沒問題!怎麼了?

她焦急的問我:妳覺得自費打抗荷爾蒙的針好嗎?那個一針那麼貴,打了真的有幫助嗎?

我有一種感覺,這應該是有上過我的課的病友

我回答她:如果妳沒有打會有擔憂與掛礙,那就打吧!錢再賺就好了!

但是打了就不要再去想會不會有什麼副作用?

下面這段話 我來不及說她已經被叫喚進去診間了

傻一點!讓自己多一點快樂

只要妳願意 快樂就在妳心中

不需要花昂貴的費用  而且又沒有副作用 

而快樂的療效超乎醫學所能測量

接受醫學治療是必然的  但是身為一個病人要努力的是

改變我們所能改變的  不管是飲食 作息 運動 想法

面對我們所無法改變的  生命的無常  未知的明天

而我所要努力面對的是  如何讓自己的內心保有一顆平靜的心

傻一點 感覺遲鈍一點 也許會好一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6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