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整天 我明顯感覺著強烈而快速的心跳

一整天 眼睛痠澀的不斷著毫無知覺的淚水

一整天 頭腦渾沌的支配著身軀動作

回到家已經是七點半了  快速的吃飯洗澡然後癱倒在床

躺在床上的身體心跳依舊無法緩和下來

身體超載的負荷用最激動的方式在跟我對話

這一星期每一天血汗醫院的門診一直再創紀錄

先是星期二下午門診在兩位醫師看診下竟看到翌日凌晨五點四十分

星期三再度刷新紀錄 早上九點的門診看到翌日早上7點半  也不過看了88個病人

表面上是非常有看診品質 一個小時看四個病人

在國外來說這樣的人數與品質應該是一個月達成的吧!

而敝院卻是在連續將近23個鐘頭就達成  真是超有效率!而病人真是無敵可憐!

當我凌晨12點40從那滿是穿著背架坐著輪椅的診區離開時

我刻意將目光低下 因為我實在不忍也不願看到這場景

儘管已經三年了 我還是無法接受這樣不人道的醫療環境

而我也創了自己的紀錄  中午 12點半上班連跑兩個診間

好不容易五點過後剩下一間卻又要不斷面對久候病人的壓力

一直到凌晨12點半終於結束 收拾完診間回到家中已經1點10分

用最快的速度完成盥洗在快速吞一顆讓自己快速入眠的安眠藥

早上六點半起來繼續上今天漫長一天的班

整整12個鐘頭的工作休息不到5個鐘頭繼續九個鐘頭的工作

但我只是在工作 而那是我該做的 不管上班到幾點這是身為護理人員該有的自覺

對我而言煎熬的是看著一個個躺在候診間或候診椅的病人

對我而言痛苦的是VIP那種無視於別人痛苦而隨時進入的醜陋樣態

我想他們真的病得很嚴重 不僅是軀體讓癌細胞侵犯了

他們的心也病了 而且已經病入膏肓聽不進也看不見更感覺不到那些更苦的人

而這家醫院的主管我真的不知道他們怎麼了?

有哪一家醫院看病需要這樣帶著枕頭被子來醫院

有哪一家醫院要這樣來看個病得等上一整天

這不是一個標榜視病猶親醫院該有的現象

更不是一個以品質 誠信為價值核心的醫院會出現的現象

不斷calling的VIP電話 得以快速進入診間然後漫談上一個小時以上就帶著笑容離開

這些不是理所當然的現象在這裡成為必然及應然

只是如果我夠有勇氣應該去揭露  只是我也明白我是活在"人人"世界裡的人

我始終逃脫不開也沒有具足的勇氣去抗衡這個世界

人都活在以自己為中心的世界 走出門外對著病容愁苦的年邁患者視而不見

這是一個以醫療為本位而非以病人為中心的醫院

而院長怎麼可以允許讓這樣詭譎的現象一直存在著

民眾的迷思 病者的需求難道沒有別的途徑方法解決嗎?

不管醫療人員或是病人都該檢討也都要自律

自費醫療真的就是比較好嗎?光打個半年的自費藥就可以降低癌症復發嗎?

如果總是想著憑藉藥物來對抗癌症而不去思索生病的意義

我想就算癌症沒有復發也會活在復發的陰影底下

處在健康世界的人以"疾病"觀點來對待得病的人˙

我們的醫療何時才隊將眼光從"病"轉向至"人"身上呢?

為什麼人會這麼不安?為什麼病會越來越多?

也許是因為我們都一直迷失在外在的世界而忘了人是順應自然而生

也許是我們一直都活在不斷向外求的世界裡而忘了最原始的內在力量

上天也許是借用著許多不公平來讓我們看見隱晦不明的內在力量

凌晨三點醒來  已經沒有強烈的心跳  人還是要順應自然而為

這是亙古不變的世界運轉原則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6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