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課程的關係拜讀一本書"人道醫療"

書中描寫的昰在醫療環境中常見"不人道"的對待

當然也剖析造成不人道醫療的原因

我很希望我可以大聲的說出:人道醫療是存在的

但是我無法也說不出

當你看著數十位的癌症病人在診間外苦苦等候

當你面對那一張張焦急的臉孔  為得是擔心超過時間打不到化療

三四個 鐘頭的等候在加上四五個鐘頭的化療時間

就這樣和我們在醫院上了八個鐘頭的班

高階主管天天要我們視病猶親  卻幾乎經常穿梭診間看病

但高階主管一來就坐下哪管你外面多少癌症患者

下班時間一到高階主管當然也就回家去哪管你那些癌症病人還在等候

 

幾天前,一位病友分享看病經驗

因為懷孕期間發現乳房硬塊,生完產後做了檢查診斷乳癌

因為是年輕女性,於是自己分享經驗並建議她可以諮詢醫師考慮重建手術

於是她和先生兩一起去找醫師諮詢重建手術

但這個過程讓她感受並不好 甚至讓我覺得讓她又再次受傷

重建醫師認為她的主治醫師沒有將重建手術的種類跟她說明就把她推給他

她焦急的覺得對她的主治醫師不好意思,因為是她自己去掛號的

過程中重建醫師言語間並不想為她做手術

我聽完十分心疼

重建手術的專業應該不是乳癌的主治醫師吧!

當她是屬於乳癌早期又是年輕女性  重建手術的確是有其需要性

當聽一位女孩子也還想再去做spa

 卻可能因為失去乳房而無法去做原本可以做的事時

你怎忍心因為你的無心而讓她難過落淚

最殘忍不僅是要面對生病這件事還要面對醫療過程中二度的傷害

我告訴她!妳沒有錯!

病人就是不懂才要去找專業醫療人員諮詢

如果都了解都懂 還需要自找苦吃嗎

在臨床妳可以很單純的盡力的去做好妳的工作

但在門診 妳必須不斷告訴自己不要失去對人的熱情

因為太多冷酷的考驗在試煉著妳的悲憫心

要做到人道醫療  我想整個醫療界都必須重新再教育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6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